會務動態

喜迎2021年新年本會洪理事長鶴齡暨謝名譽理事長慶堂率全體理監事、顧問團隊誠摯祝賀本會全體會員等新年快樂萬事如意闔家安康生意暢旺中藥傳統產業未列台灣K型復甦之列籲會員們轉型創新經營吸取商機

 
送走紛擾的2020年,時序進入2021年喜迎新年之際,本會領導人洪理事長鶴齡暨謝名譽理事長慶堂率全體理監事顧問團隊誠摯祝賀本會全體會員暨中藥業者新年快樂萬事如意闔家安康生意暢旺!
展望2021年,本會領導人洪理事長鶴齡援例於新年發表新年賀詞,洪理事長鶴齡誠摯的表示:欣逢2021年新的一年,除要由衷感謝長官厚愛暨全體理監事、顧問團隊、會務人員竭力襄助與幫忙,促使本會會務運作流暢,以及各項計劃及方案皆能順利推展!謝謝大家,同時也要誠摯的感謝全體會員之鼎力支持與配合!謝謝!值此新年之始,也要祝賀大家2021新年快樂富貴有餘鴻圖大展!2020年COVID-19全球疫情目前仍嚴峻,全球截至12月31日止已確診8200多萬人,因疫病歿者有180幾萬人!新冠病毒肺炎爆發至今剛好滿一年,儘管中國武漢已從疫情衝擊下恢復了生氣,(中國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於2019年12月31日傳出4起神秘肺炎的病例後,已成新冠病毒源頭之象徵,北京與美國為此病毒源頭,掀起一波一波之口水戰),另武肺去年12月從中國爆發延燒至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稱中國境內的蝙蝠有可能是病毒來源,把病毒傳染給人類的「中間宿主」至今皆未能釐清!有學者與專家指出「水貂」和「穿山甲」都可能是傳染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近來丹麥數百家的水貂農場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且發現水貂身上有新冠病毒(COVID-19)新的變種病毒株之後,即決定撲殺1500萬~1700萬隻豢養的水貂,除丹麥外,美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瑞典…等國,皆有水貂農場染疫!丹麥是水貂毛皮最大出口國,以致皮毛草價格現水漲船高!亞洲已漲了三成,除水貂感染新病毒株(Cluster5)外,令人恐慌的是英國九月(拖延至12月才公佈)已發現新冠病毒之變種病毒株~「VOC 202012/01」,由於該病毒傳染力強,已波及到20國發生確診病例!美國新冠病毒疫情嚴峻,確診人數截至2020年12月底已超過1972萬人以上!死亡人數達30幾萬人,因疫病歿人數已超過二次大戰死亡人數!進入秋冬病毒反撲又變種,全球疫情之嚴重蔓延也符合專家先前之預測~「秋冬疫情會更嚴重」,曾是美國首富的比爾蓋茲於疫情爆發時也提出警告:新冠疫情可能於2021年秋天才會結束!WHO專家近來也說:要「集體免疫」需到2021年年底才可能達到!歐美疫情嚴重,亞洲疫情也再起,南韓、日本、泰國疫情也有升溫之勢!台灣防疫有成,唯近來有本土病例發生,12月30、31日又有境外移入確診者被檢出英國變種病毒,疫情憂慮再起,2021年屆臨之此時,洪理事長鶴齡也嚴肅的提醒大家:於疫情期間除政府規定之8大類場所皆需戴口罩外,大家自身也應加強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除保護自己外,也守護家人及朋友!
洪理事長鶴齡也說:「疫情牽動經濟」「經濟取決於疫情」,以全球景氣有指標意義的BDI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波羅的海乾散貨運費指數)作觀察,近來海運承攬運費雖大漲,唯截至2020年11月止BDI指數仍呈現低值~1227點(2008年金融海嘯前,曾來到最高值11440點),顯示全球經濟景氣目前仍呈現疲弱!防疫抗疫各國紓困救經濟可謂是忙的「焦頭爛額」!促使2020年全球經濟因疫情而封鎖措施…等,致各國經濟雪上加霜,各國2020年之GDP表現,普遍不好看,經濟成長表現欠佳!以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而言,2020年GDP仍被預測為負成長2.4%,聯準會亦維持寬鬆之貨幣政策,美國會也通過政府提出的9000億美元之紓困方案,美國申領失業金人數達80幾萬人,加上企業債務違約激增…等原因,聯準會鮑爾說:美國經濟不確定性仍在!美國政府亟需龐大之紓困金救援人民與企業!美元近來表現疲軟,亞幣升值,出口商有很大之壓力,而頻頻拋匯,英國於脫歐方面,已與歐盟於漁權方面達成協議,確定與歐盟達成脫歐貿易協議!脫歐對英國而言是好是壞?有待觀察!中國債務高築,達中國GDP的335%,疫情及經濟大環境也促使一帶一路之規模壓縮!日本、瑞士也維持目前之利率水準,未作異動,以不變應萬變!2021年經濟走勢,取決於「公衛危機」是否能解除!金融時報經濟總編輯吉爾斯提出看法:2021年全球景氣不會全面復甦,因新冠病毒絕非一次性之衝擊,經濟將留下不少之傷痕,2021年仍有不少人無法獲得疫苗接種,仍會爆發殘留之火種,多國仍需有管制措施,以及企業之沉重負債…等問題,因此2021年全球景氣仍可能被預測為「弱復甦」走勢!
一枝獨秀防疫交出漂亮成績單的台灣,經濟目前呈現K型復甦走勢,中央銀行預測2020年GDP正成長2.58%,2021年GDP則預測成長3.68%,唯入境確診者,檢出英國變種病毒,台灣將再次封境,經濟是否能如預測的成長,仍需取決於疫情之防疫守不守得住!目前利率仍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全球滿溢寬鬆貨幣政策下之貨幣,未用於實體經濟,熱錢流向資產市場,台灣股匯雙漲房市漲勢凌厲,央行打房不手軟!本會洪理事長鶴齡特別強調:台灣經濟於K型復甦下,我中藥傳統產業未能走在復甦之列!我中藥業之產值逐年萎縮,亟待政府扶植與提倡!深盼政府能鬆綁法規,讓中藥業能於「網路販賣中藥」!實體店面之經營隱然到了經營之極限!目前呈現經營困難狀態!新年新希望,洪理事長亦深盼我會員們暨中藥業者能透過轉型創新經營挽回商機!並為中藥房生存帶來發展契機,除能認真檢視店面核心業務,並作業務內容之改變,找出銷售的新標的!同時能洞悉「市場趨勢」尋找中藥專業的新商機!新年新氣象,洪理事長鶴齡也特別舉一創新經營的企業做法與大家共勉,他說:美國有名之溫控運送業者~冷王(Thermo king),這家企業經營即把「創新經營」方面發揮的淋漓盡致!因新冠疫苗運送需於極低溫之狀態,並需迅速跨越大陸或大洋,冷王即運用其「運送鮪魚」之經驗來迎接跨越配送新冠疫苗之商機,與製藥廠及美國政府、物流業者合作,使命必達之創造龐大商機!能預先嗅到商機提前「改裝以往運送鮪魚」之貨櫃,來符合新冠疫苗低溫配送需求吸取龐大商機,這類之創新經營需提前佈署及佈局!冷王能敏銳預先瞭解貨運需求將激增!因此幾個月前早已開始著手於「中國大陸」的工廠,提高這種「新貨櫃」的產量,於經營危機中創新經營,來獲得商機!這是創新經營成功之案例!令人讚佩!特舉此例,目的乃殷盼我全體會員暨中藥業者能於中藥業經營遇上瓶頸的此刻,大家能創新經營,摒棄傳統經營之模式及經營理念來轉型經營,開創商機!洪理事長也感性之表示:展望2021新年的同時,鶴齡願與大家攜手站在一起,共同勉勵!來開創公會會務更優質更茁壯之未來!也深盼我中藥產業能儘速走出陰霾,中藥業的經營榮面春燕趕快歸來!最後,洪理事長鶴齡也再次的祝賀大家2021年新年快樂闔家平安、生意興隆大賺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