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動態

喜迎2020年 本會洪理事長鶴齡暨謝名譽理事長慶堂率理監事、顧問祝賀全體會員暨中藥業者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生意興旺 鼠年行大運 盼會員及中藥業者能變法維新創新經營因應市場需求吸取商機

2019年即將飛逝,喜迎2020年新年屆臨之際,本會洪理事長鶴齡暨謝名譽理事長慶堂率理監事、顧問團隊,誠摯祝賀本會全體會員暨中藥業者2020年新年快樂、萬事如意、生意興旺、鼠年行大運!謝謝大家!
本會領導人洪理事長鶴齡援例發表2019年回顧及新年展望賀詞表示:首先要誠摯由衷祝賀大家新年快樂、萬事順心、闔家平安、鼠年大賺錢!回顧2019年對中藥業而言,是憂喜參半的一年,喜的是衛福部能體恤業者無法傳承及無照業者經營艱難之處境,終於2019年8月30日核釋了藥事法第103條第二項後段條文並發布解釋令,並公告登記作業處理原則!這延宕20餘年之中藥商發照議題得以圓滿順利解決,讓會員可以傳承,無照有「經營中藥事實」之中藥業者,得以繼續安心之經營,這是2019年的大突破與令人雀躍之結果!展望2020年,盼望已申請者符合資格的,皆能如願順利取得中藥商執照及順利傳承,並歡迎加入公會成為本會會員,有經營中藥事實,未申辦的業者也請儘速提出申辦,謝謝大家!2019年令業者憂心不已的即是中藥產業經營又是慘澹經營的一年,台灣中藥產業之營業額逐年緊縮,從貿易商到門市之交易情況,一蹶不振,處處呈現不景氣與蕭條窘況,我中藥業者亟盼政府能納入政策,加以提倡中藥與扶植中藥產業!
在迎新送舊之同時,本人也要由衷感謝理監事及會員先進,於冬令期間(約二個月)出借公司貨車(含本人公司約20輛),紮綁印有「常用中藥 養生保健 好處多多 冬令滋補 調和營衛 身體壯壯」等字眼之新穎布條走透透,逕作宣導與廣告!協助促進會員及業者冬令的商機,謝謝大家!謝謝!同時也要再次誠摯感謝申請證明文件工作小組組長盧常務理事永盛暨全體理監事、會務人員,於本會承辦協助會員或中藥從業人員申請證明文件及實地勘查作業期間,竭力付出與犧牲奉獻心力,感謝大家,謝謝!
迎接2020新年來臨,也深盼未來新會員能陸續加入!能促本會會費收入稍有酌增,更裨益於會務之推展與會員權益與福祉之推動!2020年即將到來,也深切冀望公會會務能更臻至完善與茁壯,未來能更蒸蒸日上而日益昌盛圓滿順利!
即將舉行大選,本人也要籲請我全體會員及中藥業者能全力支持本會民意代表顧問們參選109年度立法委員能高票當選,繼續為本會及中藥業者爭取權益福祉與喉舌!謝謝大家!
洪理事長鶴齡也特別對全球經濟…等,提出說明表示:纏鬥二年多之中美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於2019年12月中旬與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熱線後,也已敲定2020年1月將簽署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文本,據報導,協議文本內容乃2020年中國需擴大向美國採購達最高500億美元之農產品,而美國則以不加徵關稅為原則!美國2020年也將舉行總統大選,實有助於此次中國與美國貿易協議之進行與達成!中國是美國農產品大買商,中國人口多,飲食需求市場大也永遠有!川普選前,不能輕忽中國此大買商及農業州選票及選情。另外屬中美貿易爭執主戲的「智慧財產權」相關議題部份,則可能另闢協商,未來發展如何?尚待持續觀察!中美兩大經濟體之貿易戰,隨著2020年1月即將簽署首階段協議文本而降溫,以及貨幣政策奏效!瑞銀全球財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指出:2020年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回升,足以讓全球經濟緩慢復甦與助益!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已是常用之貨幣政策,全球央行早已再重回「印鈔」之貨幣寬鬆政策軌上,美國聯準會Fed也是維持貨幣寬鬆之操作!惟美國核心通膨仍只有1.6%,因此Fed 2019年底最後一次之利率政策,仍維持不升息也不降息!暗示會凍到2020年底!屬中期復甦循環!雖美國失業率已降到歷年最低之3.5%,但通膨仍不到2%!各國央行總裁以往皆以打擊通膨為目標,據專家觀察近幾年,反而就是救通縮!日本也是長期陷低通膨(通縮)之窘況,全球隱然皆陷入低通膨魔咒中!2019年對中國而言,也可視為多事之秋,外有中美貿易爭端加徵關稅問題,內有債務危機及香港之問題等!香港政府預測2019年GDP成長下調至負1.3%,這將是10年首見!香港問題重創香港零售額,根據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最新調查報告第三季跌19.5%,10月份更重挫近25%,是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瑞銀估2020年中國經濟成長可能放緩,預估2020年GDP成長很有可能低於6%,落於5.7~6%之間(惟中美即將簽署協議文件成長增幅或會提高)!英國也將面臨硬脫歐…之新局勢等。
洪理事長也說:以台灣經濟概況而言,中央銀行估2019年GDP成長2.6%,2020年GDP預測成長為2.57%,景氣和緩,貨幣政策寬鬆,年底也宣佈利率也維持連14凍!金融、通膨穩定,有轉單效應、台商回流等利多好消息!
惟2019年中藥產業經營困頓,看不到春燕飛來,未見經營榮面,亟盼政府伸出援手扶植輔導與提攜!新年新希望,鶴齡也深盼全體會員及中藥業者能變法維新的經營!應致力於不斷之研發與進修,竭盡全力聚焦於「創新經營」~開發新市場及商品加值、效率之提升,並力促轉型經營,因應市場需求及吸取商機!心中有希望,心中有朝陽,讓我們一起攜手共創中藥業卓越經營及繁榮之康莊大道!
最後,本人也要再次衷心祝賀恭喜大家2020年新年快樂、大發利市、鼠年行大運,謝謝大家!